Contribute Media
A thank you to everyone who makes this possible: Read More

WeatherPi,一個用 Raspberry Pi 和 Python 的微型氣象站專案 – sosorry (PyCon Taiwan 2021)

Description

Day 1, 14:05-14:35

Abstract

只要懂天氣,天氣就會幫助你。 陽光、空氣和水是構成生命的三要素,也是農作物豐收與否的關鍵。過去,農民要看天吃飯,但未來,農民可以更有效率的工作,只要你懂天氣。 為了解決環境監控設備昂貴問題,我們建立了 WeatherPi,一個用 Raspberry Pi 和 Python 的微型氣象站專案。 我們使用低成本的感測器讀取溫度、雨量、風向、風速、光照度等資訊,再透過長距離低功耗的 LoRa 無線通訊技術將氣象資訊傳送到閘道器,最後上傳到雲端平台整合成儀表板監控各項環境資訊。 我們將在本場次說明 * 氣象資訊 101 * WeatherPi 專案使用的軟體和硬體 * 真實世界的挑戰 * 未來專案方向

Description

過去台灣在軟硬體整合的開源公民專案有 LASS環境感測器網路系統 的空氣盒子,藉由各式的空氣盒子微型測站蒐集資料後上傳到雲端,就可提供 PM2.5 即時感測資料的 API、資料分析結果以及相關的資料視覺化工具服務。我們當初也有加入這個專案,並提出使用樹莓派來製作的版本。之後 LASS 的分支專案 WeatherBox 也催生了阿龜微氣候天眼通,幫助許多農民節省人力成本和提高生產效益。

根據資料蒐集、傳輸、視覺化和分析的脈絡,我們將在八月開始和慈濟大學合作,設計一個蒐集氣象資訊的微型氣象站開源專案,並取名為 WeatherPi。這專案目的初期在蒐集氣象資訊,並上傳到我們搭建的平台,提供即時的視覺化顯示和 API 存取,希望能分析各地的氣象資訊和因果關係。WeatherPi 將會部署在花蓮的高中校園和多處農田,並提供多場次的工作坊教導學生和青農們如何組裝使用。未來我們也會根據需求提供能連接更多種感測器的版本,讓青農們能根據自身需求建置自己的氣象站。

WeatherPi 會使用到的 Python 套件,包括存取硬體的 pyserial, PIGPIOD, 資料庫存取 sqlite3, 無線通訊的 pyLoRa, 資料傳輸協定 paho-mqtt,使用 Dash 搭建視覺化儀表板。因為該微型氣象站會搭建置在實際的場域,將遭遇各種環境挑戰,因此本場次會介紹使用不同硬體和 Python 套件的選擇和答案,提供聽眾未來想製作開源專案的一些參考。

Slides not uploaded by the speaker. HackMD: https://hackmd.io/@pycontw/2021/%2F%40pycontw%2FSJJyDWYzY

Speaker: sosorry

Hi, I'm sosorry.

Details

Improve this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