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ntribute Media
A thank you to everyone who makes this possible: Read More

產業、應用與待遇 - Python 在勞動市場中的職缺分析(2021) – 游騰林 (PyCon Taiwan 2021)

Description

Day 1, 11:35-12:05

Abstract

隨著 Python 變得越來與熱門與廣泛的被應用在各領域中,對於想要學習 Python 的人很容易會迷失在龐大的技能樹中,不知道該學習哪些技能。 在這次的演講中,我將透過全台最大人力銀行網站上的職缺資料,搭配講者先後在電信業與金融業數據部近 5 年的工作經驗以及跨部門同事的訪談來進行這次的分析與分享,主要討論的議題如下: 1. Python 在勞動市場中有哪些類型的職缺、工作內容與職缺數量 2. 不同產業希望找尋不同 Python 職缺類型的差異與分析原因 3. 綜合分析產業、應用與待遇等維度的資訊,分享並給予會眾在產業與職務上的求職建議 適合學生、求職者或想進修Python的人來聽講,能夠快速了解 Python 在勞動市場中的產業、應用與待遇差異

Description

資料來源說明

104人力銀行是全台灣最大的人力銀行網站,在網站上不只有相當豐富的職缺訊息,還詳細的記錄了每份職缺要求的工具技能、職務內容與待遇...等等資訊。在這次的分析案中,我將透過講者自行開發的 104人力銀行 網路爬蟲 程式從網站上抓取約 30 萬筆職缺資料,接著再從職缺訊息中有提及 Python 的職缺來進行分析,希望能從勞動市場的角度分析 Python 相關的職缺訊息。

講者自身先後在電信業與金融業數據部近 5 年的工作經驗以及跨部門同事的訪談。

Python 在勞動市場中有哪些類型的職缺與職缺類型的數量

Python 有相當多的應用面向,舉凡網頁開發 / 資料庫 / 資料視覺化 / 機器學習模型 / 防毒軟體 / 網路爬蟲...等等都是 Python 擅長處理的項目。在這裡我將透過職缺的訊息進行非監督式的文本本群分析,檢視從文本的角度來看這些職缺可以區分成哪些群體,以及各群的關鍵字與職缺數量,幫助會眾了解 Python 在勞動市場中有哪些類型的職缺與職缺類型的數量。

不同產業希望找尋 Python 職缺類型的差異

接著我會將以上的分群結果與公司的產業類型進行交叉分析,檢視不同的產業在招募具有 Python 技能的人力時,主要選擇的職缺類型有哪些差異,並根據分析發現說明可能的原因。幫助會眾了解不同產業與 Python 職缺類型的差異。

綜合分析產業、職務與待遇的關係與視覺化

最終我將綜合分析產業、應用與待遇等維度的資訊,並將分析的發現視覺化成二維的分析圖。讓會眾,特別是學生可以提早發想自己未來在勞動市場中希望投入的產業、發展的職務類型,以及各個職務類型下需要精進的技能等等。分享並給予會眾在選擇產業與職務上的求職建議。

Slides: https://speakerdeck.com/tlyu0419/chan-ye-ying-yong-yu-dai-yu-python-zai-lao-dong-shi-chang-zhong-de-zhi-que-fen-xi HackMD: https://hackmd.io/@pycontw/2021/%2F%40pycontw%2FSJ7frxKGt

Speaker: 游騰林

社會學背景的 Python 開發者,目前在國泰世華擔任數據分析師 https://tlyu0419.github.io/

Details

Improve this page